鼓风机行业发展概况

添加时间:2022/8/1 10:08:34   点击次数:411

1.国内发展情况

据中国通用机械协会风机分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报数据显示,2017-2020年行业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%左右,离心鼓风机和罗茨鼓风机的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9.05%、18.00%,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1.20%、18.19%。离心鼓风机产值和产量的增速都大于罗茨鼓风机。

2021年国内鼓风机产量达到109,527台,其中罗茨鼓风机产量101,033台,离心鼓风机产量8,484台,如下表所示:(单位:万元、台)

2017年~2021年鼓风机产量产值表

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统计会员企业数据,截至2020年12月31日,协会会员单位中生产离心鼓风机的企业有33家;生产罗茨鼓风机的企业有29家。

国内鼓风机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、江苏、辽宁、陕西等地区,2020年,罗茨鼓风机的产值集中在华东地区,华东地区占据全国罗茨鼓风机产值86.59%的市场份额,离心鼓风机的产值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与华东地区,产值占比分别为32.69%和38.31%。

目前,鼓风机在下游市场主要集中在环保、化工、冶金、电力等领域,其中在环保领域占比最高,罗茨鼓风机占比达到42.18%,离心鼓风机占比达到31.99%。

(2)全球发展情况

在国外,罗茨鼓风机由于容量小、效率低、噪声大、供气不均匀等问题,基本上已经被淘汰。至20世纪90年代,国外学者创造性地将三元流理论在离心鼓风机上实现应用,部分生产厂商据此设计制造出了单级离心鼓风机产品。相较于罗茨鼓风机和多级低速离心鼓风机,单级离心鼓风机具有效率高、占地面积小、流量调节范围宽、自动化水平高等优点,现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。

磁悬浮概念于19世纪中叶被提出,欧洲、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在20世纪60代开始大力开展磁悬浮轴承的研究工作。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,国外开始研究高速磁悬浮电机,相继出现了永磁同步型磁悬浮电机、开关磁阻型磁悬浮电机、感应型磁悬浮电机等各种类型,主要应用于离心压缩机。进入21世纪,随着制造工艺技术的进步、控制理论与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,磁悬浮轴承技术趋于成熟,产品的性能也得到了优化和提高。国外生产磁悬浮轴承技术相关产品的公司已有几十家,如瑞典斯凯孚(SKF)、美国沃喀莎(Waukesha)、瑞士伊贝格(IBAG)、瑞士苏尔寿(SULZER)、德国路斯特(LTIMOTION)、德国赛特勒斯(ZEITLOS)、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(NSK)等公司均有磁悬浮轴承产品在不同领域得到应用。瑞士苏尔寿(SULZER)的ABSHST 高速磁悬浮鼓风机从1996 年进入市场,发展到现在已有超过3,000台设备在世界各地运行。瑞典阿特拉斯·科普柯(AtlasCopco)的ZBVSD+离心式磁悬浮鼓风机功率可达250kW,已经成功应用于食品生产和火力发电烟气脱硫。国内虽然起步较晚,发展至今也取得了一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,并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地位的磁悬浮轴承制造企业。

空气机从90年代末期开始在韩国萌芽,随着美国航空民用化的开始,航空上的空气叶轮就被引进到空气悬浮鼓风机上来。韩国研究院一批专门研究空气悬浮技术的专家团队,参与了纽若斯空气悬浮鼓风机的技术研发,对风机的变频稳定性、整机散热性以及工况点效率都进行了提升,将空气悬浮鼓风机带到了新的高度。

广东磁瑞磁悬浮离心鼓风机

随着磁悬浮鼓风机的加入以及中国国内大量空气悬浮鼓风机的涌入,国内出现南京磁谷科技、广东磁瑞、天津亿昇、鑫磊、河北金士顿、山东章鼓风机等品牌。

总体来说,罗茨鼓风机因为结构简单,技术门槛低,早些年广泛应用于诸多需要供气的场合,但此类风机运行能耗高,导致运营成本较高;之后出现了离心叶轮技术,但在未能解决高速驱动的情况下,鼓风机厂商开始采用多级压缩的方式,来提高风机的效率,这类风机广泛地应用于中等以上规模的污水处理厂;随着高速齿轮箱技术的发展,出现了齿轮增速单级离心鼓风机,进一步提高了风机的效率,但齿轮箱造价高,结构复杂,维护成本高,导致这类风机应用并不普遍;此后出现了磁悬浮/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,彻底解决了高速驱动、传动、摩擦损耗、流体效率优化等若干问题,实现了离心式鼓风机效率的最大化;得益于高效流体部件,高速永磁同步电机以及高频变频器,磁悬浮/空气悬浮离心式鼓风机调节范围广